Free China: The Courage to Believe 自由中國: 有勇氣相信

2009年3月30日 星期一

與蟹共招潮


[滿地白色的小點都是小螃蟹]

嘉義好美寮濕地

位於八掌溪及龍宮溪出海口之間的廣大濕地,包括了四周被魚塭包圍的好美寮自然保護區,以及龍宮溪口東側布袋鹽田等沿海,有浮洲、潟湖、防風林及紅樹林等景觀,豐富的魚貝類及鳥類生態是本區一大特色,是觀察自然生態的極佳地區之一。

位在好美寮自然保護區北方的龍宮溪口曾有大片的紅樹林,不過,因為台鹽公司的海堤施工,部份被毀除,殘留的紅樹林約剩廿五公頃,為海茄苳純林,紅樹林西側 偶而可見單株五梨跤,林內地勢較高處可以發現少數苦檻藍、木麻黃,東邊則有苦林盤、苦檻藍、鯽魚膽、濱水菜等植物。沙丘地帶則有唇齒芋蘭、苦檻藍等稀有植 物分佈。

而廣闊的布袋鹽田,除為高蹺行鳥 及東方環頸行鳥 繁殖區外,也是候鳥過境度冬棲息時的重要場所,鹽田所產生的豐富底棲生物,可以提供這些遷移性水鳥調整體力的食物來源。
八掌溪口北側的潟湖區是好美寮保護區內另一個生態完整的區域,這裡由堤道分隔為南北兩區,但南區如今已完全被魚塭所占據,北區一到退潮時,是遊客最喜歡撿 拾貝類的地方,這裡的貝類除常見的文蛤、環紋蛤(赤嘴仔)、西施舌、薄殼蛤、窗蛤外,還有燒酒海蜷、玉螺、綠殼菜蛤、海蜷、竹蟶及公代等,為重要經濟貝類 生育地。
蟹類則包括梭子蟹、弧邊招潮蟹、清白招潮蟹、北方呼喚招潮蟹等,以豆形拳蟹、短身大眼蟹最為特殊,角眼沙蟹、萬歲大眼蟹也不少。





潟湖旁的木麻黃防風林現今已是一片枯景,不過行政院農委會特有生物保育中心從二、三年前起,在本區復育以五梨跤、欖李為主的紅樹林,如今成果已逐漸顯現,區內一排排整齊的欖李,約有一人高;另外,嘉義縣環境生態保育協會也在本區復育水筆仔。

至於好美寮自然保護區內各河口、鹽田、潮溝,有豐富的仔稚魚等生物可供鷗科鳥類覓食,冬季有5000隻鷗鳥在此活動,如紅嘴鷗、黑尾鷗。夏季則有小燕鷗、蒼燕鷗在此育雛。

其他如小水鴨、青足鷸、高蹺行鳥 等亦在此度冬。在防風林內,每年春夏兩季,鷺科鳥包括小白鷺、黃頭鷺及夜鷺舉目可見。

目前本區濕地最大的威脅來自於抽沙填海使沙丘消失,以及魚塭的濫墾影響紅樹林族群。

文字資料參考:台灣西南沿海濕地生態導讀手冊



好美寮濕地是一個生態系相當豐富的地區
適合做戶外的生態教學
不過或許知道的人不多(應該慶幸吧!)
假日並沒有人潮
可以說是完全冷門的地方
包括我們在內一個下午只有五輛車次
初到此地會以為這麼荒涼的地方會有人來嗎?
但一看到這麼多在潮間帶生存的螃蟹
連大人都會張大眼睛瞪著看



螃蟹的警覺心相當強
一有人靠近就馬上衝進洞內
於是我們等在外頭約1-2分鐘螃蟹又重新現身
大螯晃啊晃的
小螯趕緊抓甚麼吃甚麼
這邊發現螃蟹的大螯竟然還有分右撇子與左撇子
一堆小螃蟹四處覓食的模樣是都市鄉巴佬從沒見過的
小朋友也相當興奮
只是在岸旁靜靜觀察就很滿足了









滿地都是螃蟹在退潮後挖出的沙土
構成一幅有趣的隨機圖案
防風林外有更寬闊的沙洲
零星的遊客在海灘上戲水
其實當天海風強勁
如果沒出太陽的話絕對呆不了5分鐘
這邊看起來好像是管制區
但又有濕地生態保護區的一個個介紹牌
就像是一個教學的景點
心裡有點納悶!
但五車共十多人連同在這裡不知道抓甚麼咚咚的阿伯
心裡踏實些
應該不會被堤防上的海巡人員抓去才對....

這裡曾經輝煌過
現在正在慢慢復甦中
沒有人潮對這裡是最大的貢獻
所以回家路上跟老婆達成共識
不對這地點的GPS詳細指明(真的不好找!)
想去的人如果耐心夠的話應該都找的到
有耐心的人會珍惜這裡的一草一木
不會隨便抓螃蟹回家的
也應該會把自然景觀與生態留給下一位遊客吧!




4 意見:

joypeacehope 提到...

小朋友有沒有想帶一隻螃蟹回家養?因為實在沒看過那麼多,有沒有近照?到底什麼顏色?很早以前在墾丁公園我看過淡黃色的,很奇異!阿里山櫻花去賞過了?想起嘉義有名「方塊酥」,因我二嫂是嘉義人,回娘家會買一箱回來讓我們吃個過癮,懷念啊!

"Direction" 這一文只有兩行字?愚人節快樂!美國人是很喜歡耍人,有一次被捉弄了,孩子從學校接回來時,忽然發現臉上貼了OK磞帶,我問怎麼受傷的?痛嗎?還很正經的樣子,當然我想看傷的多嚴重,才知愚人節!

位子 提到...

當了爸的AGI
這是招潮蟹...
趕快去讀自然,否則以後小孩問你時,就一面倒....

還不快去K書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