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e China: The Courage to Believe 自由中國: 有勇氣相信

2009年6月11日 星期四

空間的記憶

病人的無奈
病人家屬的無助
醫護人員的無情
.......

一段曾經有過的家屬醫療經驗
回想起當時空間的位置、顏色、氣味與光線....
就連首屈一指的醫療院所仍然有許多不盡人意的地方
等了一天一夜的2-3度燒傷病患
沒有半個醫生踏進病房一步
那樣的無助如同走廊上的昏暗光線焦急的亮不起來
就連雙開的防火門看起來都格外冰冷
時間就凍結在同一種場景的空間氛圍中
記憶中眼前的一切只剩白色與灰色....


業主對已逝的父親在ICU急救36小時的記憶
也勾起了我同是家屬所感受到的無奈
這兩件事的連結是討論置物吊櫃下置放推床的結果
同一家醫療院所
同一個記憶所連結的空間經驗
這是由使用者所出發、所接受的醫療行為背後形成的記憶中空間的型態
那樣的記憶既深且遠

全是因為哀傷.....

現在的我聽到"陳淑華的台灣歌"這張專輯時
就會回憶起大二在做小住宅模型的情景
同樣是空間記憶卻有不同的連結方式

那如果反過來呢?
由空間質感所提供的空間記憶
能在病患與家屬心中留下什麼樣的連結?


強調醫療流程的建築規劃總讓空間顯的冰冷
所以到醫療院所探病的經驗除了藥水味外還是藥水味


多一些人性的關懷
多一些人權的期待
多一些人際的關愛
......

被賦予尋求提供醫療行為與醫療空間的最佳平衡點
設計中需要有支撐骨架的靈魂
生命力在框線中要慢慢成形
期望空間的型態本身具有心理上的醫療作用
這是一個想碰觸又不得其門而入的課題
抽象的比空氣還要無形......

片段的思考
片段的記憶
形成的空間設計經驗
能對這些議題有多少的反饋
現在的我還在思索中
或許是我離那"晚成的建築師"年齡的門檻還有一段不小的距離吧!

4 意見:

位子 提到...

所以...3D圖快交出來!

joypeacehope 提到...

陳淑樺跟我是同時代的,好像好久好久沒再聽到她 http://web.ezpeer.com/cd/c243s184.html

醫生、護士、醫院給我的印象就像你描述的,建築空間若說美國,他們好像有財團還是給特別貸款,可以說蓋就蓋。至於醫療,都得先打電話預約掛號,去到診所也慢吞吞護士問你症狀,然後醫生才進來看你,需要得到醫生處方才能去要買藥,這流程與臺灣相差甚遠。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