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e China: The Courage to Believe 自由中國: 有勇氣相信

2009年6月9日 星期二

夏季清涼


[神仙谷]

夏天腳步近了
今年台電夏季電費將高死人不償命
不想在家吹自己的冷氣
也不想去大賣場偷冷氣的人
這篇可要好好琢磨!

建議到大自然裡享受享受自然風
走走古道練練身體
還可以吸收瀑布所產生的負離子咧
清涼一夏吧!GO!....

[神仙谷]

神仙谷景觀很開闊,是台灣西部上衝沙岩地形,西邊風美溪及南方鹿湖溪在山谷中,匯流在三個斷層區上,形成雙瀑布,兩層瀑布落差30公尺,由6、7層岩階組成,水流從上傾瀉而下,在瀑底形成2公尺深潭。 從苗21縣道一路下行到山谷,兩邊竹林林立,遊客被水流聲吸引走下來,看到清澈的水流瀑布,會忍不住趨前玩水,但因石頭滑、水流急,造成多件意外事故。現在步道做好,可以保障遊客安全。 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以生態工法,建造枕木碎石步道,引導遊客在外圍賞景,同時富有泰雅族風味的吊橋也重建好了,走過吊橋,可以連接石門古道一路走到石門,遊客可以把車停在神仙谷停車場。

神仙谷是我近年來去過最開闊的溪谷瀑布
從停車場往一路下走需要一些體力
對膝蓋不好的人可要好好考慮
因為它是直上直下
路程約30-40分鐘
這是去年到南庄的其中一個景點
印象深刻
非常推薦去走走

GPS:E121.036003 W24.551515 [這是苗21風美道近神仙谷停車場]



[德興瀑布]

小半天雙瀑包含竹林、德興二座瀑布,位於小半天竹林村產業道上,從田尾巷進入,開車約15分鐘可以直接到達,飛瀑高聳水聲潺潺,瀑布有上下兩層,上層水流速度平緩,再由潭邊缺口時飛奔往下流去,形成湍急、高度約達3層樓的下瀑,整個瀑布一靜一動,一緩一急,呈現截然對比但又和諧的景象。

德興瀑布是去年到溪頭森淋浴時其中一個印象不太好的景點
看照片還蠻漂亮的啊?!
瀑布本身是非常漂亮沒錯
但台灣人的公德心就非常的醜陋

要去瀑布的產業道路相當狹小
道路轉彎處容不下兩輛車交會
技術不好的請勿勉強
當天我們還因為太多車要會車而卡住
幸好去那裡的人大概都是熟門熟路的
慢慢解也都還好

那熟門熟路的人去那裡欣賞瀑布嗎?
錯了!
10個有9個是去那裡烤肉的
當我們看到只有我們穿的最整齊去"欣賞瀑布"時
差點昏倒!
穿著脫鞋就算了還有帶泳圈的!!
烤肉的盛況不輸中秋節
連狹小的步道都擠滿了人
負離子瀰漫在烤肉的煙燻火了中
但我確信我沒有接受到負離子的洗禮
或許非假日才是到此一遊的時機吧!

GPS:E120.754131 W23.699229[山豬湖產業道路-請循路標前進]


[雙流瀑布]

位於獅子楓港溪上游兩大源流交匯點而得名,擁有壯麗的河谷景觀,其中最有名的是雙流瀑布,聲勢浩大,激起迷濛的水霧,宛如世外桃源。全區最高點帽子山,四週視野遼闊,是觀賞眾多鳥類飛翔的好去處。在蓊鬱的熱帶雨林植物中,更處處可見130種彩蝶翩翩起舞,是從事森林浴再好不過的樂土。

雙流森林遊樂區位於獅子鄉草埔村南迴公路往台東方向公路旁,也就是台九線南迴公路距屏東縣楓港10公里處,海拔介於175~650公尺間,佔地達1600 公頃,區內林木蒼鬱,溪流、沙灘、瀑布、峭壁、谷地構築成一幅自然原始的森林景觀,已和墾丁國家公園、四重溪及旭海,連結成為恒春半島完整的觀光帶。從高雄或屏東火車,或在楓港搭往台東的臺汽客運,在雙流橋下車即可到達。

要看一眼雙流瀑布需要相當代價的
來回約3.5KM
腿力不佳的可在涼亭休息再欣賞人家拍回來的照片就好
其實這種比較年長的森林遊樂區沒太多人青睞
這也凸顯一些安全上的問題
我們在觀瀑平台上呆不到10分鐘就受不了了
因為旁邊有"人"的米田共
讓人有機會在這裡留下到此一遊的證據
可見人煙稀少
要來的人可要結伴同行

森林遊樂區面積廣大
適合半日遊
路線也多
假日通常有登山客結伴登山
枯水期的淺溪中有相當數量的魚群
水深及膝的地方也多
小朋友戲水只要稍加注意都不成問題
這個天然的教室應該很適合小朋友來踏青
一路上都會有很多驚奇
我們還看到奇肥無比的蚯蚓....

進入台9線新的高架橋已經通車一段時日
要過楓港進入山區在也不用等"900秒"了
如果來南台灣可以搭配社頂公園
完全不一樣的生態景觀
是靜態遊憩的好地方!

GPS:E120.796561 W22.217317[森林遊樂區入口]


[心湖瀑布]

圓潭生態園區
(全名為:圓潭谿(溪)自然生態園區)隸屬於『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的範圍內,位於嘉義縣竹崎鄉、梅山鄉兩鄉交界處,地當【嘉122線】公路22.5km處、「瑞里一號橋」旁;「圓潭谿(溪)自然生態園區」全區佔地約五公頃,海拔平均高度將近一千公尺,它是由立委張花冠向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爭取新台幣五千四百萬元經費闢建,也是阿管處自2003年成立以來,經費最高的自態生態公園哦!


園區內的健康步道,全程往返只需40分鐘左右,可緩可急,老少皆宜,是一集生態、休閒、與健康的綠色步道。於步道沿途會經過「圓潭」、「向山」、「心湖」等3座瀑布,步道沿線生態資源非常豐富,漫步於園區內,聆聽水聲迴盪,觀賞流域多樣的生物,呼吸沁涼、清新的芬多精與負離子……實為現代都市人最佳休閒、渡假的好去處!


心湖瀑布是圓潭生態園區裡3座瀑布的其中之一
現場人工化的程度較高
有設置餐飲休息區
也有提供熱水
這個點我們只走了一個瀑布就下起雨來
後面就沒再去了
瀑布的水量不大
引不起小朋友的興趣
倒是自拍的情侶玩到哪兒拍到哪兒!

GPS:E120.659248 W23.528614


[雲潭瀑布]

有瑞里第一景之稱的雲潭瀑布高約 200公尺,潭水自石縫飛瀉而下,有如白絲帶懸空而下,瀑布共分三層,每一層都有一個潭面,其中第三層最為壯觀。雲潭瀑布屬濁水溪流域瀑布群之列 ,上層瀑布落差35公尺,底下有一碧綠色瀑潭,親臨其下,水花四濺,清涼無比,頗有消暑之效。


雲潭瀑布的第一層從一個超高大石壁上落下的,下頭這深綠色的潭水就是雲潭,據說深不見底,造型上窄下寬,傳說有超多的魚,是個很傳奇的地方。接著爬過緊依著石壁的階梯後,就來到了雲潭瀑布的第二層,在冬天時水沒那麼多,夏天會更壯觀,尤其是颱風過後三至七天,是瀑布最美的時刻,水花延著石壁而下,就像千軍萬馬在行軍打戰一般,很有意境的。在此階梯很陡,往下看都是石壁,雲潭瀑布的第三層,為白白的就像一條長絲帶從石壁間飛了出來。到雲潭瀑布一定要從瑞里山莊出發之後,沿路經過花海、竹林、森林步道及走也走不完的階梯、再走過長長的吊橋,再緊依著石壁的階梯後就到了。


瑞里以生態步道最受矚目,從燕子崖到蝙蝠洞的步道周遭,鳥、蝶、蛙、爬蟲及山澗中魚類的生態豐富,遊客有心觀察或無意間相遇,各有驚喜。雲潭瀑布則有瑞里第一景之稱,瀑分三層,高約200公尺,瀑水由巨石縫隙傾瀉而下,瀑潭深達二公尺以上,目力所及,上下觀景,壯闊清幽兼具;最近幾年最著名的景點則有瑞太古道、瑞里八景步道、青年嶺步道和野薑花溪步道,吸引遊客前往賞玩。




瑞里一直是很夯的地區
前一陣子帶小朋友到瑞里看螢火蟲
一路上就走了許多步道
這個雲潭瀑布是第一站
也還好是第一站
因為他的直上直下比起神仙谷有過之而無不及
路程約15分鐘就讓我拍照一直抖
雙腳不聽使喚
這裡真的很推薦來一遊
山裡步道的水氣相當舒服
腳力佳的人可以考慮一路由雲潭瀑布到燕子崖

GPS:E120.653353 W23.531062

我們的路線是:
雲潭瀑布-圓潭生態園區-燕子涯-蝙蝠洞-青年嶺
隔日到瑞太遊客中心(有點像麥X勞)-瑞太古道-太和採果(紅肉李)-奮起湖

終於我們的家庭旅遊從農場轉成森林遊樂區
小朋友的腳力也越來越好
老頭只好跟在後面氣喘吁吁

有空也來個瀑布之旅吧!

4 意見:

位子 提到...

我除了要看瀑布照片外,也要瀑布的水啦!

joypecehope 提到...

這些地方好像似曾相識,記得跟教會的郊遊活動一起去的,實在很美!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