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e China: The Courage to Believe 自由中國: 有勇氣相信

2009年11月5日 星期四

置之死地而後生

建築必須在現實與技術的層面下訴說理想
否則那只會讓心裡想的淪為空談
在操作自以為熟悉的議題時很難發現屬於自己不熟悉的部分
那需要火花的觸發方得以一窺其中奧妙


花了半年的設計
現在從頭再來一遍的現象大家稱之為翻案
這樣的翻案在於"魚與熊掌不可兼得"的狀況底下硬是發生
說真的是好是壞已經不能用理性判斷了
或許就像某設計師說的
女人是感覺的動物
跟著感覺走也許是一條可行之道
從不認為這盤菜我不應該夾
這是我熟悉的味道
卻又食之不知其味
是觀念的枷鎖亦或是自信的反誤
我想發生了設計上的衝撞對設計者而言永遠是件好事


建築師或多或少活在自己的象牙塔裡
用自己的生活經驗為不特定的使用者提供庇護所那是強行為之
但若要依照使用者所想的一絲不差的呈現
在對照建築師所得的現實面下有如緣木求魚
這之間的"有效溝通"顯的相當重要
也是案子能否有盈餘的關鍵


使用者的非專業語言要轉譯成可用的建築語彙需要一段時間磨合
尤其不知如何表達自己心中所想的伊甸園的業主
這就跟猜謎一樣
最怕的是業主的答案會跟著建築師的答案一起變化
伊甸園突然因為心情不好而變成了綠野仙蹤的場景
這是我碰過最棘手的狀況

可能需要談談業主之於建築師間的關係
業主對於建築師是握有主控權的一方
這其間所做的不管是對是錯的決定建築師均應接受並且執行
然後建築師概括承受這樣執行後所產生的種種後遺症
簡單的說"建築.....我不懂 我只是陳訴我的想法"
上面的這句話並沒有錯
問題會出在轉譯的過程中有沒有出錯
出錯了絕對是建築師的錯!
因為業主是相對非專業!

建築師之於業主的身份是建築專業者
不管哪行哪業要蓋房子都會先想到找建築師或設計師
常聽人家說一行騙一行
就是因為各專業間有落差
尤其像建築這種與其他行業落差很大的業種
產生為了工作順利或者更高獲利而將設計自圓其說的簡化
建築的語言會讓敏感者感受到趕鴨子上架型式的強迫推銷
這是其間工與酬不平衡所造成的現象
業主總是希望要馬而跑又要馬兒不吃草 最好連水都不要喝....
建築師總是將自認為最好的菜端上桌 再賣個好價錢


其實這是兩敗俱傷的合約!
立場
就是立場不同
各自對自己所站的地方設限
不願跨入對方的圈圈裡
那就看不到相互之間能體諒與退讓的部分
因為這部分...



大家永遠都不願說出口!!

10 意見:

joypeacehope 提到...

聽起來這行業不好做,我有個主意,建築師若同一事務所裡面,請一個代言人,或叫他/她業務接洽者,因為你們本身設計的東西跟業主的合作關係太多磨擦,甚至要上法庭,煩不甚煩!

一壘手 提到...

設計師是眼高手低的
看了很多好的東西
但是業界能支援的技術面
總是那幾種
想使用國外新技術與材料
又缺乏工班支援
業主點頭的機會
當然跟預算有很大相關
設計之外有如此多有待克服之處
所以
我是支持有經紀人夥伴方式
但非純賣案子的噗囉喀

位子 提到...

最近天下出了一本世界建築的書...

Victoriously 提到...

你好 我是最近才剛使用blogspot的新手,無意間瀏覽到你的部落格,想請你是否可以推薦幾個關於房地產的部落格給我,或者討論區等,因為我不知道該怎麼用blogspot,搜尋台灣的部落客,謝謝。
﹨(╯▽╰)∕

Victoriously 提到...

謝謝你 部落格右側的建築好站 相信多少會對我有幫助 但我還是比較想知道 有沒有類似像你這樣 都會PO自己專業領域方面的心得 因為我覺得這些心得比起那些商業網站的術語、官方說詞,還能讓人有共鳴、受惠。

我是從無名轉用blogspot的,而原因就是喜歡它的簡單清爽的版面啊XDDD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