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e China: The Courage to Believe 自由中國: 有勇氣相信

2009年9月23日 星期三

建築設計這行業....

建築設計是老沈的行業
所謂嘴上無毛辦事不牢
這句話對應在建築的行業中相當中肯
老早考上建築師也不見得是好事
我拿到這張紙的時候年資還不足以開業
但考驗可不會等你準備好了沒
一個接著一個來
起先是前輩會時不時的給考題
不是建築師嗎?這個也不會!那個也不懂....
然後工地主任與工頭也會惦惦你的斤兩
滿嘴工地術語
看你的反應來判斷年資
說好聽是請教 說難聽是考試
一旦被認定實務經驗不足廠商的狐狸尾巴就露了出來
舉凡設計內容、工法應用、現場收頭、材料選定.....等等 他們都有意見
所有的項目只要對施工者有利就會壓著你一面倒
這對現場的設計落實非常不利

前幾年因為工作環境給了很大的考驗
所以累積的實務經驗也較為快速
現在碰到的業主已經不會有考試這回事了
但還是會有信任的磨合期
對於初次見面的業主來說
我的年紀還是比起他們心中想的建築師的形象還要小的多
到底看起來甚麼樣的年紀才是大家認為可以全權委託的建築師呢?

話雖說建築師的生命是從50歲開始
但在台灣淺碟型的市場、考試制度對年輕人設計生命的扼殺
入行門檻低的外行人領導內行人的詭異、公家制度的你大我小....
在在顯示建築師能撐到50歲然後發光發熱的寥寥可數
到那時候大概建築師自己也不畫圖了
每天醒來兩件事
告人與被告.... 哈!
是沒那麼慘啦!只是說明建築師賺不到幾個錢卻老跑法院也不是辦法
每天被設計以外的瑣事煩的沒時間沒心情作設計
建築師真不是人幹的!

之前跟業主討論到設計投資型學生宿舍的事情
還被笑!
甚麼東西被笑?
一間住宿單元我畫了業主要求的雙人房
而且很貼心的畫了兩張單人床

「這樣不行喔!現在學生同居沒人在睡單人床的啦!你沒聽過朋友要誠懇作夥嗎?」
喔...原來朋友要先睡一起喔....挖哩咧!

「不對不對!你想到哪去了?」

還在狐疑的我不知是哪裡聽錯了?
原來紅字的部分是台語發音
被這樣一攪
其實道出相當多的問題點
一來是現在學生的亂象 二來是年輕族群的雙關語
設計對於搞定這些問題沒有困難
但對於設計的代溝10年就夠久了
50歲時還能跟30歲的小伙子有同樣的流行感度嗎?
雖然我離50歲還有一段距離
但我已經開始在想這件事情了...

4 意見:

joypeacehope 提到...

兩張單人床併在一起就是雙人床,吵架的時候,可以拉開各睡各的。同居風氣我們那時代很早就有了,那當然是校外。

我聽到一個阿嬤說的台語,比較俚語,我是不用這詞講話,她說某人「翹蝦米」(人走了)!

我認同50歲是一個專業者的事業顛峰,我有一個親戚也是建築師、學校教授、教會執事,大家都認為他集各種恩賜,但那55歲那年撒手人寰,生命說起來很脆弱的,健康才是金錢,太忙碌會成致命殺手!

位子 提到...

AGI:
你沒聽過『穿同一條內褲長大』嗎?
這種風氣,恐怕在你出生前就有了...

joypeacehope:
吵架,還把雙人床拉開分別睡,恐怕就是,出門到別人家一起睡了...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